makefile入门

作为Linux下的C/C++开发者,没接触过makefile一定说不过去,通常构建大型的C/C++项目都离不开makefile,也许你使用的是cmake或者其他类似的工具,但它们的本质都是类似的。

作为一个轻度使用者,应读者要求,斗胆介绍一下makefile,不过与普通的makfile教程不同的是,本文准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介绍。如有不妥之处,欢迎指出。

makefie到底是什么

在Linux下,对于下面这个简单的程序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//来源:公众号【编程珠玑】
//main.c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math.h>
int main()
{
int a = 10;
int b = 4;
int c = pow(a,b);
printf("10^4 = %d",c);
return 0;
}

我们通常使用gcc就可以编译得到想要的程序了:

1
$ gcc -o main main.c -lm

(如果不理解为什么要加-lm,请参考《一个奇怪的链接问题》)。

对于单个文件的简单程序,一条命令就可以直接搞定了(编译+连接),但是如果是一个复杂的工程,可能有成千上万个文件,然后需要链接大量的动态或静态库。试想一下,你还想一条一条命令执行吗?懒惰的基因是刻在程序员骨子里的。

因此你可能会想,那我写个脚本好了。嗯,听起来好多了。

文件多就多,你告诉我要编译哪里的文件,我遍历一下就好了,你再告诉我要链接哪些库,我一一帮你链接上就好了。

然而到这里又会想,既然编译链接都是这么类似的过程,能不能给它们写一些通用的规则,搞得这么复杂干嘛?然后按照规则去执行就好了。

而makefile就是这样的一个规则文件,make是规则的解释执行者。可以类比shell脚本和bash解释程序的关系。

所以,makefile并不仅仅用于编译链接,只不过它非常适合用于编译链接。

makefile什么样?

它最重要的规则语法如下:

1
2
<target> : <prerequisites> 
[tab] <commands>

咋一看,就这么个玩意?但是什么意思?

  • target 要生成的目标文件名称
  • 要依赖的文件
  • [tab] 对,就是tab键,初学者很容易忽略这个问题,请用tab
  • 要执行的指令

关键内容就这些,但是要细讲会有很多内容,本文仅举个简单的例子。假设要将前面的main.c复制名为pow.c的文件。
那么我们可以得到:

  • target: pow.c 目标名称
  • prerequisites:main.c,即得到pow.c需要有main.c
  • commands:cp main.c pow.c

因此我们得到我们的makefile文件内容如下:

1
2
3
4
pow.c:main.c
cp main.c pow.c
clean:
rm pow.c

假设当前目录下没有main.c文件,然后在当前目录下执行:

1
2
$ make pow.c
make: *** No rule to make target `main.c', needed by `pow.c'. Stop.

我们发现会报错,因为你要依赖的文件找不到,而且也没有其他规则能够生成它。

现在把main.c放在当前目录下后继续执行:

1
2
$ make 
cp main.c pow.c

看见没有,执行完make命令之后,我们的pow.c文件终于有了。

而执行下面的命令后:

1
2
$ make clean
rm pow.c

你就会发现pow.c被删除了。

如果当前目录有clean文件会发生什么?

1
2
$ make clean
make: `clean' is up to date.

至于原因,后面会讲到。

这里注意,如果你的makefile文件的文件名不是makefile,那么就需要指定具体名字,例如假设前面的文件名为test.txt:

1
$ make -f test.txt

以上例子介绍了makefile使用的基本流程,生成目标,清除目标。然而实际上这里面的门道还有很多,例如伪目标,自动推导,隐晦规则,变量定义。本文作为认识性的文章暂时不具体介绍。

总结来说就是,给规则,按照规则生成目标。

makefile做了什么?

网上有很多教程介绍如何编写makefile的,很多也非常不错。不过本文换个角度来说。

既然我们要学makefile,那么就需要知道构建C/C++项目的时候,它应该做什么?然后再去学习如何编写makefile。

实际上它主要做的事情也很清楚,那就是编译和链接。这个在《helo程序是如何编程可执行文件的》中已经有所介绍,还不了解的朋友可以简单了解一下。那么放到makefile中具体要做什么呢?

  • 将源代码文件编译成可重定位目标文件.o(参考《静态库和动态库的区别》)
  • 设置编译器选项,例如是否开启优化,传递宏,打开警告等
  • 链接,将静态库或动态库与目标文件链接

所以问题就变成了,如何利用makefile的语法规则快速的将成千上万的.c编译成.o,并且正确链接到需要的库。

而如果用makefile应该怎么写才能得到我们的程序呢?为了帮助说明,我们把前面的编译命令拆分为两条:

1
2
$ gcc -g -Wall -c main.c -o main.o
$ gcc -o main main.o -lm

设置编译器

由于我们使用的是gcc编译器(套件),因此可以像下面这样写:

1
CC=gcc

为了扩展性考虑,常常将编译器定义为某个变量,后面使用的时候就会方便很多。

设置编译选项

比如我们要设置-g选项用来调试,设置-Wall选项来输出更多警告信息。

1
CFLAGS=-g -Wall

设置链接库

我们这里只用到了libm.so库

1
LIBS=-lm

编译

我们的目标文件是main.o依赖main.c,该规则应该是这样的:

1
2
3
OBJ=main.o
$(OBJ):main.c
$(CC) $(CFLAGS) -c main.c -o $(OBJ)

这样就得到了我们的目标文件。

链接

接下来就需要将目标文件和库文件链接在一起了。

1
2
3
TARGET=main
$(target):main.o
$(CC) $(CFLAGS) -o $(TARGET) $(OBJ) $(LIBS)

而为了使用make clean,即通常用于清除这些中间文件,因此需要加一个伪目标clean:

1
2
3
.PHONY:clean
clean:
rm $(OBJ) $(TARGET)

伪目标的意思是,它不是一个真正的要生成的目标文件,.PHONY:clean说明了clean是一个伪目标。在这种情况下,即使当前目录下有clean文件,它也仍然会执行后面的指令。

否则如果当前目录下有clean文件,将不会执行rm动作,而认为目标文件已经是最新的了。

完整内容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CC=gcc
CFLAGS=-g -Wall
LIBS=-lm
OBJ=main.o
$(OBJ):main.c
$(CC) $(CFLAGS) -c main.c -o $(OBJ)
TARGET=main
$(TARGET):main.o
$(CC) $(CFLAGS) -o $(TARGET) $(OBJ) $(LIBS)
.PHONY:clean
clean:
rm $(OBJ) $(TARGET)

可以看到,makefile文件中有三个目标,分别是main.o,main和clean,其中clean是一个伪目标。

注意,由于第一个目标是main.o,因此你单单执行make的时候,它只是会生成main.o而已,如果你再执行一次会发现它提示你说main.o已经是最新的了:

1
2
3
4
$ make
gcc -g -Wall -c main.c -o main.o
$ make
make: `main.o' is up to date.

为了得到main,我们执行:

1
2
3
4
5
$ make main
gcc -g -Wall -c main.c -o main.o
gcc -g -Wall -o main main.o -lm
$ ls
main main.c main.o makefile

当然你也可以调整目标顺序。这里的目标文件main依赖的是main.o,它开始会去找main.o,发现这个文件也没有,就会看是不是有规则会生成main.o,欸,你还别说,真有。main.o又依赖main.c,也有,最终按照规则就会先生成main.o,然后生成mian。

如果要清除这些目标文件,那么可以执行make clean:

1
2
3
4
$ make clean
rm main.o main
$ ls
main.c makefile

总结

本文主要介绍了两部分内容。

makefile是什么东西

它是一个规则文件,里面按照某种语法写好了,然后使用make来解释执行,就像shell脚本要用bash解释运行一样。通常会用makefile来构建C/C++项目。

构建C/C++项目的makefile做了什么

makefile主要做下面的事情(以C程序为例)

  • 用变量保存各种设置项,例如编译选项,编译器,宏,包含的头文件等
  • 把.c编译成.o
  • 把.o与库进行链接
  • 清除生成的文件
  • 安装程序

其中最关键的事情就是编译链接,即想办法把.c变成.o(可重定位目标文件);.o+.so(动态库)+.a(静态库)变成可执行文件。

对于文本提到的例子,看起来实在有些笨拙,一条指令搞定,却要写这么多行的makefile,但是它却指出了通常编写makefile的基本思路。

对于一个复杂的项目而言,makefile还有很多东西可介绍,例如如何设置变量,如何交叉编译,如何多个目录编译,如何自动推导,如何分支选择等等。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守望 wechat
关注公众号[编程珠玑]获取更多原创技术文章
出入相友,守望相助!